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倪匡有問必答


簡介:

《倪匡有問必答》是有講有笑有聲有味的問答形式訪問錄,記錄了倪匡在不同年代的所見所聞及感受,反映倪匡式的哲學,令人拍案叫絕,哈哈大笑。  

金庸談倪匡:「無窮的宇宙,無盡的時空,無限的可能,與無常的人生之間的永恆矛盾, 從這顆腦袋中編織出來。」  

蔡瀾談倪匡:「倪匡不是人,是外星人,他的腦筋很靈活,他想的東西都很稀奇和古怪,所以跟他講話非常愉快,我們常常哈哈大笑。」  

陶傑談倪匡: 「倪匡的散文,稜角交錯,愛恨分明,星際論道,花前說法,驗微見著,擷小證大,時而拈瓣微笑,時而挹光狂歌,皆見赤子心、狂士情,對一個閉塞而缺乏想像力的國家,倪匡的科幻小說是神明,倪匡的散文小品是先知。」


讀後:

倪匡的魅力奪紙而出!從前覺得他文筆輕便,現在才知道那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殺人武器。
蔡瀾是這樣寫道:倪匡兄一不喜歡對方,即刻說:“唔同你地呢班契弟玩。”
這般生動的描述完全活躍於紙張上,讓我對倪匡神往不已。這句話坦蕩自然,出自他口絲毫不見唐突,只會令人愈加欣賞。

這是一本很妙的書,裡頭倪匡的妙言妙語既簡單卻又一矢中的,讓人拍案叫絕。倪匡就是這麼一個可愛的人物,可以不認同他的觀點,但卻不能不為他叫好。

人稱四大才子--金庸、倪匡、蔡瀾、黃霑,親眼見證其三的魅力,雖然黃霑已再沒機會,也無憾了。

2 comments:

  1. 看了你的评论,心痒难当,狼图腾和倪匡有问必答是要看的了。我一直很好奇,你是怎么书写广东语的?用Google pinyin?好一句:唔同你地呢班契弟玩!你看书鸟速,那我就是龟速了,喂。。。鸟在天上飞,不是超快的吗?

    ReplyDelete
  2. 我只能說:這本你一定要看 v^_^v (因為狼圖騰我還沒看所以暫時說這本:P)
    書裡頭有他的快人快語,也有他的創作歷程,贊!
    08年他和蔡瀾在the mines有一個老友講老友的講座,真精彩!
    google一下,原來08年在檳城也有一個,以下這篇新聞報導不錯不錯。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7711
    google pinyin啊,有很多粵詞是之前打不到的。
    其實我之前的答复有手誤,我要打的是龜速,不知怎地打成烏wu速,而你卻看成鳥niao速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