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受教了,倪匡

且看看倪匡怎麼說?


我不喜歡受約束,不愛爭勝負,不喜歡正經八百,也絕不會道貌岸然。

這句話實在是太正了!少了爭執少煩惱。何必每一樣事總得分個勝負呢?拒絕正經八百只因為不想受到約束,更不喜歡道貌岸然地講大條道理。


我不覺得艱苦,反而富裕了;從前在大陸時,只在家鄉耕田,來港後每天平均可賺三元五角,給工頭六角,自己淨收兩元九角。每天吃七角一碗的叉燒飯。飯大大碗的,叉燒又紅通通、會漏油的。為甚麼天下間有這麼美味的食物?嘩!高興到不得了。那時我在大陸大飢荒出來,哪有吃過這麼好的東西?

形容得這般細膩,完全可以想像叉燒放進嘴裡那一刻。這時我會聯想起《第八號當舖》的阿精第一吃肉時的滿足感,把肉含在嘴裡老半天,不敢也不捨得吞嚥,只要把肉留在嘴裡,多一刻即是一刻。


我為甚麼要跟人辯論呢?你有你的意見,我有我的意見,我說話、寫文章,完全發表個人的意見,也不要求別人同意的。你又不需要同意我,我不需要同意你。各持自己的意見,這個世界就多姿多采了!

這句話說得多麼大方得體!你有你的意見,我有我的意見,你不需要打壓我,我也不會試圖要去改變你。這個世界精彩多了!真的不需要和人去爭辯。


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每天睡到足八小時,作息絲毫不受時間限制。有空就看看書、上網,逍遙自在。我告訴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思想那麼豁達的人就是應該活在幸福中。而倪匡自覺自己是個很好運的人,這是天賜也是人為。

5 comments:

  1. 最近我拒绝了很多邀约,有的要我筹备节目,有的是朋友的欢送会,有的是旅游团。。。。全都被我拒于门外。过了三十岁,我开始了解人不必用时间去更换回情谊,虽然说多相处能增加感情。我把时间留给自己,所以我都不出门,看书,写作,看戏,睡觉,自在得很。朋友告诉我“你要回来付出,责任在身啊。”也对,但是我有选择放弃责任的权力,人嘛。。天天都有许多责任在身,哪里应付得了这么多。我告诉他们“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请别问我到底我有什么“这么重要的事情”,睡觉吃饭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不喜欢告诉别人我在走我自己的路,因为在我看来重要的事情,或许不值别人一笑。“喔,原来你喜欢XXX的啊?很好啊!加油。”千篇一律没有创意的激励句子让我神经麻木,没有激励效果。如果后面加一句“XXX不能X整天的嘛,有空出来玩一下。”通常我会说“好啊!找机会吧!”我心里一直想着,把想做的事情做好了,然后再谈别的事吧。

    ReplyDelete
  2. 把時間留給自己是再對不過的事。我的自私我的自利成就了自爽的自己。自得其樂是再妙不過的事了!

    人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想做自己要做的事而已。

    看看自己,雖然很宅很喜歡賴在家中,心靈上卻又無比的滿足。

    ReplyDelete
  3. 看了倪匡有问必答,不过不是买回来看的,是在书局翻完的,一本薄薄的书卖RM38,真的很贵,买不下手,惭愧!我很认同倪匡说的“小说分两种,好看的和不好看的。不好看的小说资料再正确充实也没用。”很佩服倪匡在谈论嫖妓和性方面的胆量,或许他真的是不拘泥于世俗,不受道德约束,所以能够无所不谈。最佩服的是倪太太那句:作家和嫖妓都是本行。他是如何疏通倪太太对这方面的思想的?狼图腾是好书,才翻一页就心跳加速,怎能不买?

    ReplyDelete
  4. 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是價值>價格。到現在我還會一而再三地翻看,看千百遍也不覺得厭。:P
    喜歡他談及家人、寫作之路、金庸、古龍、黃霑、電影、共產黨等等。每一個部份都那麼好看。
    看完之後就會湧起兩個字:哈哈!

    ReplyDelete
  5. 对!!!你看他批共产党那股狠劲,忍不住要为他捏一把冷汗!!我在马来西亚讲这样的话,早就受到声讨文伐了!!!黄明志是我的偶像,Raja Petra也是,但是都要走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