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蔡桑與我




蔡桑的魅力早已見識過了。當天也不例外。

首先對直呼他全名蔡瀾的司儀教訓一番,說蔡瀾不是你的私有品,不是讓你直呼的。再來,絲毫不客氣地對於提問:“你對女人有什麼看法?”的現場觀眾大加鞭韃。這問題廣泛得來又沒水準,難怪蔡桑會不以為然。又有一位怪觀眾竟然大刺刺地在蔡瀾以及大眾面前發表他和一群荒淫無度的朋友一同嫖了幾十年的嫖經,中間蔡桑已經受不了地叫他長話短說請直接說出要點。哪知這位仁兄的要點就是他嫖了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是繼續地嫖嫖嫖嫖,最後蔡桑只得說:“很好很好,請繼續。”

從問題中可以看出是否真的讀者,現場我看見有兩位男士。一位一站出來發問即表示自己準備了很多問題可是因為心情過度緊張而全忘了。
問:你寫過一本《給亦舒的信》,請問你是否曾經追求過亦舒?
答:不是。
問:為什麼呢?亦舒很有魅力。
答:有些女人你想幹,有些你不想。亦舒就是我不想幹的。
哈哈!簡單直接而切入,這就是蔡桑。

我有人群發表恐慌症,所以選擇了傳紙條提問。其實我對蔡桑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看他的微博、看他的作品、看他的部落格、看他的專欄,對於蔡桑我自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過我還是問了:請問蔡桑,您是為了在澳門開青樓而入籍澳門的嗎?姐姐說我這個問題十足十狗仔隊,我笑笑說我體內流着狗仔血液。如果不問,怎知道蔡桑是因為澳門政府每年有發錢給市民而入籍呢?。

如我所言,我真的帶了十二本蔡瀾作品讓蔡桑簽名。我捧出了一打書,出版社何先生見到現場排了長龍就建議說蔡桑只簽一本,蔡桑說沒關係,可以幫我簽完。蔡桑邊簽邊對我說:不錯,你都是買正版的。我:當然,我很喜歡蔡先生您的作品。我:金庸先生說,蔡桑是他認識的朋友之中唯一沒有人在他背後說壞話的。蔡桑笑笑說:也不是,還是會有很多八婆的。蔡桑還很主動地問我叫什麼名,主動在書上為我寫上。再來,搭肩的親密合照。哇!不得了!印象分爆燈。感覺自己好幸福!

排在我後面的是姐姐,蔡桑看見她帶來的書本也不少,說道:你也有很多。我:她是我的姐姐,我們都很喜歡蔡先生。

的確。很感激姐姐介紹我關注蔡桑的微博,看見他的妙論妙答,我就買下了《蔡瀾 微博Q&A》。之後就誓要收藏他所有的作品。噢!我迷上了蔡桑!我喜歡他那馬不停蹄的生活,他就如同他所說的活得等於一般人的兩、三世。我喜歡他的真誠,就如他說活了七十年還不能說真話是一種痛苦。我更喜歡他對任何問題的妙答,直接而切入,毫無廢話,看了大呼痛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