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憤怒鳥

某人突然對我說聲抱歉,說一直以來誤會了我。我該高興嗎?此人自詡喬峯,將我比作馬夫人,說這麼多年來對我提防異常。

我懷疑他小說看多了,看壞了腦袋。成天胡思亂想,有被害妄想症。本想叫他有病就去看獸醫,回心一想,不想將他和我女兒同一歸類,作罷。

還大言不慚地對我說,小說就是現實的剪影,作者一定是將親身經歷的事寫進小說裡頭,才會那麼生動、那麼繪聲繪影。他也認為作者每次大刀闊斧地修改作品目的是要將書中的信息傳達給讀者……

請允許我翻一翻白眼。

小說的背景都在古代。那個動盪不安、打打殺殺的年代。憑什麼將書中的人和事物套用於現代?現代的人追逐的又什麼?單是事業和興趣已經佔用了大部分時間,連睡眠時間也會被犧牲,還有人那麼有空做出無謂的設計嗎?

在我心目中,你一文不值,我連要對你攻心計的念頭也不想浪費!

我不是康敏。

我只是李文秀。我只想一人一馬回到我的中原。

2 comments:

  1. 马夫人?我差点喷饭!其实乔峰并没防范过马夫人,他是到马夫人归天前真相大白之时才恍然大悟自己遭陷害了。若你是马夫人,他早就完蛋了,何来提防之说?金庸小说里疑心病重较重的是黄蓉对杨过,岳不群对林平之,但是二人都道出了一个事实,就是做贼心虚,所以才怕被人报复。

    ReplyDelete
  2. 我不贊成用作賊心虛來形容黃蓉,她只是疑心強、提防心重,所以對楊過多加防範。楊康在桃花套大肆屠殺嫁禍黃藥師鬧起她和郭靖之間的大風波,也因為這樣她才被逼要跟在歐陽鋒身邊。對於楊康,她的確恨之入骨。最重要是她知道楊過對郭靖的重要性,也知道郭靖會視楊過如生命、只會一古腦兒地待楊過好,所以她的角色是監察、防備。

    其實,我是不喜歡射雕和神鵰的連貫性,如果是兩個分別獨立的故事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