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寫作是孤獨的行業

微博上,蔡桑如是說:寫作是孤獨的行業。

不免心頭一緊,為那一個人坐在桌前寫個不停、一個人在電腦桌前敲敲打打的清晰畫面閃過了一絲孤寂感。

那天微博上出現了一道問題:寫信給五年前的自己會寫些?

2006年,不是好過的一年。

無數的挫折自覺渺小,被傷害感極深極深。那個時候以為自己可以當個作家,卻從未曾寫出一個所以然。

後來的日子,接觸了幾個作家。逐漸清醒。而今,我知道還未開竅或者沒被賦於天份的自己實在不適宜談這個遙不可及。

倪匡先生有說,寫作的條件首要的就是天份。真的!我最喜愛的女作家深雪在年紀小小已經發覺自己有這方面的天份。回看兩位名作家早期的作品,深知在芸芸眾生,他們的確被賦於天份。而蔡瀾閱讀無數、文章無數,結結實實讓曾經對作家兩字嚮往的我汗顏不已。金庸先生的書庫、記憶力、創造力更是讓人望塵莫及。

天份啊天份!

寫作的孤獨的。

每次看見深雪分享她的寫作經過就會深深體會那種一個人的創作。在還未成為全職作家時,力爭工作之餘的時間,每日不停在家裡寫、在地鐵上寫、辦公室寫。不停地塗塗寫寫。家人和朋友不會明白為何已經有一份完整工作的自己卻全情投入於寫作的世界。而全職寫作後,每個星期有四個工作天,自己在家找資料、構思、編排、寫作。

寫作是一個人,而作品裡卻包含了一個世界。

2 comments:

  1. 写作是孤独的,尤其是写长篇小说。所以我偶尔会写些小故事投到报馆,作品被刊登出来时,我才感受到自己还在写作的路途上走着,原来自己写的东西有刊登的价值,这些认同感陪伴着我继续走下去。写作需要有天赋,但是所谓的天赋是有分几种的,散文,小说,社论,诗歌。。。。别太在乎能从写作这条路上得到什么收获,能为兴趣而写,享受创作的乐趣,从中学习到了些东西,已属难得,毕竟能成名的作家又有几人?有时候看太多好书,认识太多好的作者会让自己却步,因为拿自己的来跟这些名家比,那能会有好的结果?或许是机缘巧合,我看过你刊登在报章关于古龙和金庸的文章,若没记错,你好像是写你喜欢古龙的小说,并且不希望读者拿古龙来和金庸比较,因为两者各有风格吧?七心海棠,何时会再次出现在报章上啊?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鼓勵,我一直都在寫。
    這篇文章是記載我看見這句話以及回想起五年前的自己曾經一度想以作家為目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