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第九屆海外中文書市之閱讀•圓夢


朋友的一句:"欠太多讀債了,要用一年的時間去還。"我心戚戚然。

然而,人若浮沉在這世上必有不能控制的事。於我,我總不能控制手滑的自己。家中有一堆未讀的書,隨着大喜大好,書量更是增加不少,也許這輩子也還不了,永遠背着書債,想起也覺得浪漫。

那天和友人分別入場,最後相約在香港館,獲得短暫的寧靜。一直覺得香港館是最受忽略的,攤位小不說,加上書展很少(近年來幾乎沒有)邀請香港作家出席活動,價格比不了中國館,受歡迎程度不足台灣館,都說明了香港館被忽略的程度。我卻喜歡逛香港館,那裡總有我想買的書、我喜歡的作家。

和友人戲稱,第一次逛書展逛到頭暈。

真的有頭暈、臉上出現黑線條的現象。

是這樣的,經過多年書展捧書捧至手斷的慘劇後,我向堂姐借了手推車。那天是公共假期,嚴重人擠人,簽書、促銷、種種,水泄不通。我一邊拖着不良於行的車子又擔心輪子輾到他人的腳,所以頻頻回望,用龜速前進。

途經紅蜻蜓出版社的攤位,打算買下朋友與一眾作家的合集,以示支持。攤位不大,人潮過多,書本遍尋不獲,悶氣攻心。加上攤位與付款處相近,擠得五臟六腑快要翻轉,幾乎快要掛掉。

後來和朋友在香港館相遇,終於可以靜下心好好地選購心頭好。


《夜嬰十四夜》、《盛女婚紗店》
睽違多年,深雪再次寫異色小說。多謝雞人吧,一篇小說輾轉流傳成了一則傳說。多年前的雞人,今日讀起來既殘忍又心酸。上一世夜嬰說鬼故,今世教你殺人種人再愛人。
網上roadshow已經連載過《盛女婚紗店》,但,書捧在手上細閱的感覺還是最實在的。


《TVB血淚屎》
我是喝港劇奶粉長大的,自小已愛追劇、追問大人劇中的詞語。書中的八掛是其次,想知道的是電視台的運作、流程、幕後的工作。


《編劇手冊》
對編劇這個職業向來好奇,印象中沒有遇見這類型的書。好奇心驅使我買下這本書。


《與陶傑同床》
一直欣賞陶傑的文筆,雖然不是每一本都擁有。(閱讀的速度很吃力)但家中還是有超過十本他的作品。在微博和fb關注後,意外發現他喜好旅遊時尋找古老建築寫生,來馬時就到過檳城、茨廠街、馬六甲。這本陶傑首部短篇小說集對我來說是新鮮的,我第一次看陶傑先生寫小說。頁面上注明是2012年的作品,我也太後知後覺了吧!


《談愛說情》
盧永仁博士著。和友人一見面,看見她手上拿着這本書,說書裡有深雪的專訪,還有素黑、劉嘉玲、楊采妮、莫文蔚、李嘉欣等。向來喜歡看人物專訪,雜誌裡的專訪是必看欄目。這本書自然是不會錯過。


《有米》、《香港正菜》、《剩食》
看書的時間少了,相對瀏覽網頁的時間多了。接觸了不少記者、作家寫的文字。看蘋果日報apps,偶爾接觸陳曉蕾小姐的文章,喜歡筆下的細膩真感情。也看過她訪問谷德昭、朱慧敏等,訪問寫得真好,印象深刻。之前也買過《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由方太口述、陳小姐執筆。獲悉《剩食》這本書引起不小的迴響,早已列入書單上,這次看見她另外兩部作品也一併買下。


《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香港電視劇的流水落花春去也》、《惡之華麗  明星不再住在這裡》
據說七十年代是創意的年代,那時的大膽是叫人咋舌的。「輪流傳」這部只播出幾集便腰斬的電視劇不幸夭折,甚至尚未拍完,欲知後事,便買此書。
之前買過《大娛樂家  電視篇》。這次的惡之華麗,翻開數頁覺得內容喜歡。不滿意的是牛津大學出版社可否將作品包裝得更為平易近人呢?字型小超不體貼的說,這本書拿上手更是一副字典的模樣。


《即將消逝的隱秘部落》
很引人入勝的書名吧!一個女探險家的十年探秘紀實,沖着這樣的簡介,還能忍下手嗎?看慣繁體豎排的我也認了!


《搭地鐵•玩釜山》
回到家才發現上台灣出版的,要知道向來旅遊書籍我比較喜歡香港出版的,因為內容實際不花俏,沒有多餘的囉嗦!幸好,這本并不。睽違九年,今年四月和友人去了首爾,這次還去了全州和光州,我安排得很緊湊,希望下次可以有更鬆動的時間。下次遊韓,目的地(但願)是釜山。


《西安玩全攻略》、《西安旅圖》
父親將於九月與友人們遊西安,展場內只看見這兩本關於西安的介紹,替他們買下。一本有詳細的交通說明、一本有美食、美景,祝願旅途平安愉快。


希望下一屆的書展可以在更寬敞的空間下進行,反正文娛館有獨立的展覽廳,英文館也可以啊。兒童書籍連有作家簽名等活動搞得水泄不通,絕對需要獨立的展覽廳。不必將四個館聯合在一起,對其它館沒興趣的人士又被逼阻塞才能到達目的地,是浪費時間和精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